培养动态
 
 
我院研究生周钦在《江西警察学院学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6 23:14 王皓月    (点击)

我院21级研究生周钦在《江西警察学院学报》2024年第1期发表了题为《ChatGPT等强人工智能刑事责任主体地位肯定论》的署名文章。该文章深入探讨了ChatGPT等强人工智能在刑事责任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为当前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


文章指出,随着ChatGPT等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其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强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和秩序挑战也逐渐显现。特别是在刑事责任领域,如何界定强人工智能的主体地位,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周钦在文章中详细分析了强人工智能的技术特点、行为模式以及可能的刑事风险。她认为,以刑事责任能力与刑罚目的为标准,强人工智能具备一定的自主决策能力和行为能力。因此,在刑事责任体系中,应当承认强人工智能的主体地位,并对其可能产生的犯罪行为进行法律规制。

文章进一步提出了构建强人工智能刑事责任体系的初步设想。周钦认为,应当建立完善的强人工智能法律责任认定机制,明确其承担法律责任的方式和范围。同时,还需要加强相关法律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以适应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学院教师认为,周钦主动深入关注新质生产力的法治保障,为同学们勇于探索人工智能法律领域树立了榜样。我院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周钦等优秀研究生的研究工作,推动我院在人工智能法律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取得更多成果。(刑法学教研室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