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12 23:04     (点击)

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

学位授权点代码名称: 0301 法学

法学授权级别: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成立于2000年3月,2010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资格,2017年获得法律硕士招生资格。学科培养方向立足于学校“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确定了新时代法学硕士人才培养的目标,坚持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实行法学专业知识培养和法律实务技能训练并重,培养德法兼修,具有较高法律实践能力的法学学术研究型人才。

(一)研究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民商法学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系统的学习民商法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跟踪和分析国际民商法前沿动态及其在国内法律实务中的运用,保持研究的前瞻性和实用性。我们重视专利文献检索、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原理、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建设目标是形成颇具研究实力的科研和教学团队,培养专业的民商法治人才,提高民商法治实务的专业水平和素质。

刑法学

本研究方向结合我国刑事司法改革背景,紧跟工业和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的先进发展,具有鲜明特色与明确优势。我们关注于新技术背景下犯罪形态的演变,特别是在工业自动化、网络安全、数据隐私和人工智能伦理等领域出现的新型犯罪问题。建设目标是致力于培育能够适应数字时代法律挑战、具备深厚刑事法律背景和高度技术洞察力的复合型人才。

宪法与行政法学

本研究方向紧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求,致力于法学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以新兴科技法治需求为导向,将新技术法学作为本方向研究的特色和重点。建设目标是致力于培育具有扎实专业基础、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需求的复合型法治人才。

诉讼法学

本研究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助推诉讼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旨在培养具备法律专业知识、计算机应用技能和管理实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在日益数字化和复杂化的法律环境中,创新解决问题,提升诉讼效率和质量。

法学理论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发的一般理论,以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理论,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关注技术法学、数字法学等基本理论以及法律与综合治理等社会法治问题。建设目标是形成颇具研究实力的科研和教学团队,为技术法治、数字法治提供形式理性、正义理性、良善道德理性的法理思考。


(二)师资队伍

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 27人,教授9人(占34.6%),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45岁以下教师14人(占53.8%)。非本校学历教育经历教师占比为88.4%,法律实务背景教师占比65.3%。骨干教师10人,省121人才计划1人,省“百人工程”专家1人,省教指委法学类委员1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株洲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2人。学院形成了“科技+法治”导师研究团队,实现法学与科学技术交叉融合发展;地方立法导师研究团队实现了将理论融入地方立法实践;“包装+法学”导师团队发挥了学校在全国“包装”权威学科地位优势,整合法学、包装资源

(三)培养条件

代表性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重点学科等平台(代表性)

序号

类别

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时间

1

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湖南省包装标准与法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湖南省教育厅

2023年

2

市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基地

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市人大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株洲市人大法工委

2023年3月

仪器设备情况

仪器设备总值(万元)

50

实验室总面积(M2)

400

最大实验室面积(M2)

300

二、 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一) 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2023年制定了《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学科建设制度》《法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等20余项制度,确立了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法学院学术分委员会。2023年,学院根据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在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建设工作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二)思政教育情况

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应用型卓越人才培养目标,2023年度,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在法学学科中的引领作用,研究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专业课程。鼓励学生参加湖南工业大学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视频大赛,我院研究生提交的作品《争当法治先锋》获得特等奖。

(三)课堂教学情况

学院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制定了《法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制度》《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教师听课和评议暂行规定》《法学院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制度》等制度。本学位点根据《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一)开设了5门必修核心课程,6门限选理论课程, 26门任选课程,主讲教师都具备副教授或博士学位,与研究方向一致。学院定期进行教学质量进行评估,监测和诊断,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年底将教学评估结果与教师绩效挂钩,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师资队伍建设

本学点新增师资2人,新增硕士遴选导师唐淑艳、孙蕾、陈晰、杨荣4人,都具有博士或副高职称。新晋副教授1人,教授1人。学位点导师按5个学科完成了归队,确定了各学科方向的带头人。

(五)培养条件建设

学院注重结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围绕学科建设加大科研平台和学科团队建设力度。2023,我院在原有平台的基础上,新增加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市人大立法研究中心、湖南省包装标准与法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为核心的宪法与行政法、法理学、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5个学术团队

(六)科学研究工作

本年度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课程思政项目等共14项,申报教育部项目2项,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申报省社科联项目6项,教育厅项目申报3项;立项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立项4项,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立项1项,教育部中国产学研创新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研究生教学教改项目2项,发表42篇论文,其中CSSCI 2篇,北核3篇,其他核心期刊8篇;出版3部法学专著;获株洲市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在《湖南工业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3篇。学院本年度横向到账经费154.45万元。教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特色老年人法体系研究》(批准号:17ZDA134)在研,已经形成研究成果。

)招生与培养、论文质量工作

学院严慎细实的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坚持择优录取。学院制定了《法学院关于严格规范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管理制度 》《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评审与答辩等环节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保证每年招生工作顺利实施,2023年共录取了25位法学硕士研究生。

实施师生双向选择的竞争机制,通过听课、评课督促导师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对导师严格进行招生资格审查认定,确保培养质量。论文选题在导师细心指导下具有前沿性和深度,结构是否清晰、完整,能够通过学术不端检测,不存在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虽然2023年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标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学科水平不高。受办学基础、办学条件以及区域位置等条件的限制,学科整体实力还不强,目前还未实现省级重点平台的突破。学科发展的高层次、标志性项目和研究成果相对较少。

(二)学科团队不强。尽管2023年引进三名博士,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特别是能够体现高端人才优势的学科带头人极为缺乏。

(三)硬件设施不足。本学科软件环境的建设正在逐步更新,同样,硬件环境更需要同学科的发展需求保持一致。从本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模式、科研工作目标等工作来看,需要建设出一流的现代化集法学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室。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一)学院进一步明确学位点的人才需求,针对学术带头人、科研团队、制定有针对性的引进计划。学院领导通过邀请知名法学院校导师带博士生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走访知名院校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计划2024-2025引进科研能力较强的青年博士3-4人左右。

(二)学院加强研究生省级以上质量工程建设,申报1个研究生优秀培养基地,2个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承办研究生学术会议1次,争取研究生省级以上创新课题2项,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

(三)学院成立学术团队,制定科研战略目标,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和活动,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设立学术论文讨论环节,相互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教师改进和完善论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