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法学院联合株洲市司法局开展红色法治文化调研活动
2023-08-26 16:51 郭冬婷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学校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开展株洲地区红色法治文化挖掘、保护与宣传,推进株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2023年8月21日—23日,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尚代贵、市司法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夏剑等一行先后深入炎陵县、茶陵县、醴陵市调研株洲市红色法治文化。

株洲地区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湖南省红色文化地标,是重要的红色宣教阵地,红色法治资源十分丰富。法学院一直注重充分挖掘和提炼株洲的“红色法文化”资源,此次调研活动我院全力配合市司法局开展“红色法治文化”项目调研,积极推进中国红色法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炎陵县,尚代贵书记与市司法局共同组成的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水口镇叶家祠、水口村法治文化小广场,对炎陵县赓续红色基因,“人民调解建在组上”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他们拜访了熟悉插牌分田历史的80岁老人郭名焕,交流了插牌分田这段土地革命历史,还参观了周家祠,深入挖掘中村插牌分田红色法治元素。

随后,调研组来到被誉名“红军村”的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与了解村里革命时期情况的同志进行深入交流,现场参观了湘赣苏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茶陵县苏维埃政府、红军政治保卫局等红色旧址,寻访提炼红色法治文化元素。

最后,调研组前往醴陵先农坛、沈潭镇三星里村、毛泽东同志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东富寺,沿着1927年毛泽东、孙小山等革命家在醴陵开展农民运动的足迹,进一步挖掘梳理其中的红色法治文化。

近年来,我院主动扛起红色法治文化“传承人”的历史责任,不断加强市校合作,积极配合株洲市深入挖掘地区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学院持续开展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举办法治教育专题讲座、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走红色革命之路等多样化实践活动,切实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活教材”,加强对我市湘赣边革命斗争时期法治建设理论、实践成就的研究,推动法治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有机融合与广泛传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