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万灵一行到院考察
2023-10-29 17:21 钟颖 焦鎏 袁家齐(文);龙劲桥(图)    (点击)

10月27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万灵一行到我院株洲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院长冷必元向来访客人介绍了立法研究中心、基层立法点的基本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波、法工委主任曹全国,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利华、法学院党委书记尚代贵、副院长副徐慧娟、副院长唐淑艳,刘康复教授、刘桂新博士、冯骁聪博士、王瑞玲博士、杨荣博士等教师代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成员参加会议。

王利华在座谈会上致辞,对廖万灵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王利华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法学院发展情况,他认为法学院两个地方立法活动参与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注重实践,成为了地方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直通车”和“连心桥”;立法研究中心注重理论,为地方立法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他希望与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提高立法质量,为国家法治事业发展贡献绵薄。

冷必元详细汇报了株洲市立法研究中心、基层立法点历年来所开展的工作,两个立法活动参与平台,紧紧依托法学院,进行富有学院特色、学理特色的地方立法参与。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新时代法律青年、法科学生推动民主立法;二是发挥专家作用,为地方高质量立法贡献学理智慧;三是将株洲市的优秀地方立法元素融入我们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将株洲优秀地方立法元素融入学理研究,建设“三高四新”新法学。有开创性的将株洲优秀地方立法元素与我们的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深度融入,建设服务“三高四新”新法学,在法治株洲、法治湖南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廖万灵主任在会上对法学院立法研究中心、基层立法点所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他指出,目前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在创建基层立法联系点,株洲市人大充分利用高校法学院资源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做法值得学习。

最后,胡波强调,株洲市人大重视学理与实务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湖南工业大学基层立法点对法治株洲的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一行到株洲考察,强化了两地在地方立法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