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成立于2000年3月,前身为株洲工学院法律系,于2007年4月更名为法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11人,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近70%。学院现设有理论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实践教学等五个教研室,拥有藏书上万册的法学专业图书资料室。学院于2003年成立了“WTO与法律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架起了学院与国内外大学法学院交流的桥梁。拥有面积300平米、资产总值200余万元的模拟法庭兼多功能报告厅。2001年,经湖南省司法厅审批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2012年该中心定名为“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工作处”。2018年成立“株洲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为株洲市地方立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院设有本科法学专业和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湖南省属高校中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法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法学院系。学院始终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根本”的办学方针,法学专业于2021年跻身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本科教育已经形成科学成熟的课程体系,除教育部规定的“1+10+X”的核心课程外,还开设《司法实务》《房地产法》《仲裁法》等40余门专业选修课供学生选择。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渐探索总结出符合学院自身特点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即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和教学制度建设,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应用并重,注重对外学术交流,重视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每学期均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如旁听审判、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举办模拟法庭、参观监狱或廉政教育基地、组织社会调查、教学实习等。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律”洲心灵特色成长辅导室,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学院打造了“德法兼修、立己达人”学风建设提质工程、职业素养提升工程、“法治进校园——班级法务”等活动载体,成立了法律爱好者协会、街舞社、国学社等社团,为我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法学专业简介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注重实践教学,强化职业素养。法学专业在22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法律实践教育的鲜明特色。在夯实学生法学基础的同时,通过系统化的专业认知实习、模拟法庭实习、法律实务部门实习等立体化的实习方式以及“法治进校园——班级法务”、宪法日与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崇信杯”模拟法庭比赛、法律援助中心实操办案等多种活动载体,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还打造了“德法兼修、立己达人”职业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程以及组织职业素养比赛等,多方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人才培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理想。专任教师31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4人,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此外,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既有教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名校,也有教师毕业于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名校。学院教师形成了“关爱学生、爱生如子”的良好氛围,教师主动承担学生创新创业、社团活动、法治宣传等的指导工作。法学专业课程除了教育部规定的“1+10+X”法学核心课程外,还开设了40余门专业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法学专业除加强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外,还建立了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和主讲教师上岗审核制度,确保了较高的教学质量。

科学研究:科研特色鲜明,学术成果丰硕。法学专业在老年法学、包装法规、卫生法学、警察法学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和学术梯队。法学专业教师近年来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人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在《人大复印资料》《政治与法律》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此外,法学专业教师还积极指导本科生参与创新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形成了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

就业升学:卓越法治人才,就业渠道宽广。法学专业毕业生呈现“一高一强”的鲜明特质,即法考通过率高,实践操作能力强。法学专业近年来的法考通过率均稳定在75%左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下,法学专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就业方向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监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其他政府部门、公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务以及考研升学、自主创业。近年来,法学专业的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并且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模拟法庭实习

  班级法务启动仪式

  湖南省研究生法律大赛我院选手获得冠军

 

  法学名家王轶莅临我院讲座

 “律”洲心灵特色成长辅导

 

  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注:文中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政编码:412007  管理员E-mail:13907@hut.edu.cn

Copyright © 2010-2017 HU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